0%

第九届上海THONLY 东方萤灯筏~ほたるびにいかだ 游记随笔

据说苏沪地区的小笼包是甲天下的,那么苏沪的东方活动,想来也是甲天下的。

8月份的上海,九点钟的太阳恰好以45度角照在这片东西方文明交汇融合的土地上,若是莲子在此,大概会严肃地纠正我当前的时间——但是游客们可不会迟到。还在大门紧闭的时候,来探访幻想的人们早早地就聚集在会场门前。今日的黄浦江边,有心急的旅人,也有慢慢悠悠享用完精美的早饭,堪堪中午才慢慢踱步走进热闹的东方萤灯筏的社团代表。

「萤灯筏」这个名字,兴许是索求「流萤漫天星空里,半扁竹筏挑孤灯」的景象,不过到了现场,这种孤而悠的浪漫意味也只能默存于心了。这里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炒面,更没有杂菜煎饼,章鱼烧,自然也没有什么下了重料的烧烤。不过倘若肯在开展之前留点心,便可以带一两罐啤酒进场小酌,亦或者寻找朋友结伴而行,若如是,这里也和热热闹闹的庙会没有多大区别了。

南北五十步,东西八十步,人如篁竹而社团交错,作为大陆规模最大的东方Only系活动,不远千里来的远征者也会感慨不虚此行:五十个摊位,将近七十个参展社团,绝对是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盛大佳宴。在这里固然买不到庙会里贵的离谱的小吃,但是各种各样的CD、同人志、服装与周边,也一样会轻松地把大把的钞票从你的钱包里顺走。这种开开心心大把消费的机会可比蒸汽上的一个个绿条还要稀缺,这次不把握机会,还更待何时呢?

宴酣之乐,非丝非竹」,在会场上纵情欢笑的,自然不止是因为能够酣畅淋漓地入手自己窥视已久的珍品,更多的还有同好相逢的相见恨晚。胜地不常,盛筵难再;兰亭已矣,梓泽丘墟。既然已知如此,不如索性放肆一回,让更多的回忆流连在这片充满魔力的土地上,便是明日要作分别,今日且也要痛痛快快地闹上一场再说。

除去如同庙会般热闹的同人即售会,晚场的Live活动也足以让参加者们大呼过瘾。想唱什么?想做什么?总之,放声高歌就对了。台上的音响发出不可思议的震耳的声波,歌者用最棒的热情倾注于自己的作品,二楼在应援,而台下则气氛更为火热——不论你是否相信,至少此刻我是相信人类的悲喜是可以相通的。倘若鲁迅先生再世且也是东方爱好者,我想他也不会觉得此刻有多么吵闹吧。

不论是远道克莱的客乡人,还是寓居本地率性参加,只要肯拿起这根闪亮的荧光棒,你也便是这场演出的演员之一了。有一句古老的真理如是说:没有场下观众应援喝彩的演出,即使演出再精彩,那依然不是一场完整的演出。「演出尚未开始,台下业已掌声如雷」,用这句话当做对本场Live的最高赞誉,说是言轻亦不为过。

如同旧燕归巢,在漫天萤光下挑灯撑筏的旅人们,也终有归去的时候,映着我们的倒影的,雾之湖耶?三途河耶?九天瀑耶?在这流云星海下,或许我们依然要承载着我们的梦前行。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