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流麻制作笔记

最近1999玩得有点上头,于是脑子一热决定做一下一个充满了刀子的流麻。

不过我从来没接触过这玩意的制作,所以决定事先研究一下流麻怎么做。

流麻 a.k.a 流沙麻将,是由亚克力模具、若干印刷层,以及流沙油和珠光粉(闪片等)组合在一起的工艺品。

亚克力(丙烯酸塑料)是现在常用的同人周边工艺品的原料之一,这不多讲。流麻的主要核心在于合理的选油和配沙的方案,才能合理配合图案呈现出想要的效果。

OK,那么我们想要什么效果呢

1999的剧情核心概念是“暴雨”,一场从地向天“下”的暴雨,会冲刷掉时间内的一切——时间会倒流。

因此如果我们想在流沙麻将中复刻这一场景,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——如果让流沙有倒流的效果?

目前市面主流的流麻都是“向下流”的,显然固体材料密度是要大于油的密度的,想要向上流,我思考了一下,有两个方案:

方案一:油总体是“向下流”的,但是视觉上有向上的效果

这个方案事先有人做过,主要原理是利用高粘度油以及额外添加的银箔的视觉效果,在整体上给人一种流沙向上流的错觉。这个方案有人做过,不过感觉有点投机取巧,并且事实上成品可能无法保证这种效果。

方案二:最直观的办法:让油的密度大于固体材料的密度,这样流沙就可以向上流。

我们来试一试

油原料:\#10工业白油,典型值为:运动粘度9-51mm³/s,密度840kg/m³(20℃)

透明油用多烷烃油或石蜡油的话,这类油的密度几乎不可能比水大,比水大的油比如芳烃油等都具有颜色,因此实际上如果真的有“上浮”的可行办法,做起来可能都比较难。当然买完了我才想起来可能用硅油(12500CS的密度典型值是0.955-0.975,50CS的也是0.955-0.965了)是最好的。

PS:周末打算去南京本地的手工店试验一下,顺便问问老板有没有什么思路(


经过一个月的尝试,我得出几个结论:

1.用方案一的办法非常容易,譬如使用低速+中速流沙油&大颗粒+小颗粒的组合,基本上很容易实现这伪逆流的效果。大颗粒会在下落时扰动小颗粒,使小颗粒被“挤”到上面去

2.方案二在表面上非常容易,但是高密度液体往往有个特质是高粘度,这使得流麻的“挂边”现象非常严重——换句话说就是流沙被“粘”在了亚克力上。

尽管手工制作无法代替工业化产品,但是我想结论应该是差不多相通的。

综上,打算用方案一先打个样。

……未完待续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