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ThinkBook Plus G3 IAP 使用体验

感觉一直用的办公本surface book实在顶不住了,于是决定换一个新的

外头的名称应该叫ThinkBook 17 Plus,但是不知为啥正式名称其实是ThinkBook Plus G3 IAP

CPU:12th Gen IntelR CoreTM i7-12700H

14/20(6P+8E)的核心和线程,2.3GHz,加速4.7GHz。作为12代酷睿Alder Lake系列排老四的存在,这一款还是挺能打的,据说搭配Iris Xe 96U之后显卡性能基本和MX350系相当,这一点我倒是还没有测试,有时间验证一下真伪。

内存:16G 三星LPDDR5内存,4800MHz

说实话我觉得现在厂商都应该默认i7-12以上的CPU都该搭32G以上的内存,我这种N个聊天软件加office全家桶加chrome的办公负载,基本上16G拉满不要太轻松。或者说我负载高于80%都没有安全感,可惜内存是板载焊死的,想要升级估计没戏。

硬盘:镁光512GB

正常的PCI-E接口,速度没测,但是实际用的时候没啥不行的,感觉上不上1T至少对我来说暂时区别不大

其他:18.6mm 1.99kg整机+366g电源 69Wh电源

个人比较满意的重量和尺寸,就是这40cm的长实在有时候不好塞进包


屏幕:17英寸+8寸

3072*1440 120Hz+8寸副屏

这个地方要大说特说下

主屏是100% DCI-P3的广色域,实测出入不大,色准也非常可以,拿来爽看电影或者做设计都非常不错。

17寸是非常独特的3072*1440 分辨率,120Hz。可以称之为笔记本的带鱼屏,平时办公可以当两块小屏幕用,并且win11下自带分屏方案,拖窗口的时候就会弹出,还是挺方便的。

虽然是17寸是IPS触控屏但是居然不支持手写笔(有点匪夷所思),反而8寸的LCD触控副屏支持4096压感笔,而且8寸屏居然只有60%多的NTSC低色域屏。同一款电脑上的两块屏幕色彩差距这么大,说明这块屏最初的设计是一个类似操作面板或者控制中心的设计,而实际上这块8寸屏是做在C面(键盘面)上的,配合官发触控笔使用确实挺不错的。

问题在于win11对这种“用一块屏幕当ctrl bar的功能支持非常糟糕,尽管联想自己做了Adobe的适配功能,但是问题在于这个ctrl bar本质上只是一块屏幕上的一个窗口,用手或者触控笔在这块屏上操作之后,鼠标会一起跟过去,这意味着你需要把鼠标挪回主屏继续操作!

这是非常弱智的一个交互逻辑冲突,当然由于双屏笔记本还处于探索阶段,这样的交互逻辑冲突倒是还能理解,现阶段只能通过自己做一些客制化定义在软件上予以解决。

基本结论是17寸宽屏+8寸副屏的配置,基本上一台笔电+少许的自定义,这单台电脑在不加屏幕的限制下,办公效率基本可以吊打一票办公本。缺点是目前软件对这种屏幕应用方案的电脑缺乏适配支持,让这样的屏幕设计发挥不出最大功力(或者自己想办法DIY一下?),另外16G+集显的配置让整体性能稍微吃亏,如果有一个32G+30系配置的版本,加2k我倒是觉得买到都是赚到。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